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网络安全
 
 
   
 
 
 
10条上网安全常识,上网必备
2013年11月27日   网络信息中心

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安全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不仅众多企业深受其害,我们平常的老百姓也是被他折腾的痛不欲生,整天上网提心吊胆。数据的窃取,个人私密的泄露,病毒对我们电脑和文件的危害等等。为解救我们的菜鸟,下面列举了十个简单的上网安全常识。

1、重装系统连接网络前,必须确保windows防火墙是开启状态,建议立即修改administrator用户口令,这一步其实在安装的时候就要做,不过有很多人会使用空口令。 修改方法:修改方法,右键单击我的电脑,选择管理,浏览到本地用户和组,在右边的窗格中,选择具备管理员权限的用户名,单击右键,选择设置密码,输入新密码。安全的密码是字母数字特殊字符的组合。

2、强烈建议改变你的操作习惯,不要使用双击方式来打开本地磁盘、移动硬盘、U盘、各种数码存储卡。而要习惯使用在磁盘图标上点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资源管理器。在进行下一步之前,强烈建议不要插入各种移动存储设备。

3、立即关闭自动播放功能,自动播放大大增加了感染病毒的风险,熊猫烧香病毒很多是通过插入U盘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入侵系统的。 关闭方法:步骤:单击开始,运行,输入gpedit.msc,打开组策略编辑器,浏览到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系统,在右边的窗格中选择关闭自动播放,该配置缺省是未配置,在下拉框中选择所有驱动器,再选取已启用,确定后关闭。最后,在开始,运行中输入gpupdate,确定后,该策略就生效了。

4、重要资料,必须备份。 资料是最重要的,程序损坏了可重新COPY,甚至再买一份,但是自己键入的资料,可能是三年的会计资料,可能是画了三个月的图片,结果某一天,硬盘坏了或者因为病毒而损坏了资料,会让人欲哭无泪,所以对于重要资料经常备份是绝对必要的。

5、尽量避免在无防毒软件的机器上使用软盘/zip盘/mo等可移动储存介质。 一般人都以为不要使用别人的磁盘,即可防毒,但是不要随便用别人的电脑也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有可能带一大堆病毒回家。

6、使用新软件时,先用扫毒程序检查,可减少中毒机会。 主动检查,可以过滤大部份的病毒。

7、准备一份具有查毒、防毒、解毒及重要功能的软件,将有助于杜绝病毒。

8、若硬盘资料已遭到破坏,不必急着FORMAT,因病毒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将全部硬盘资料破坏,故可利用灾后重建的解毒程序,加以分析,重建受损状态。 重建硬盘是有可能的,救回的机率相当高。

9、不要在互联网上随意下载软件。 病毒的一大传播途径,就是Internet。潜伏在网络上的各种可下载程序中,如果你随意下载、随意打开,对于制造病毒者来说,可真是再好不过了。因此,不要贪图免费软件,如果实在需要,请在下载后执行杀毒、查毒软件彻底检查。

10、不要轻易打开电子邮件的附件。 近年来造成大规模破坏的许多病毒,都是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不要以为只打开熟人发送的附件就一定保险,有的病毒会自动检查受害人电脑上的通讯录并向其中的所有地址自动发送带毒文件。最妥当的做法,是先将附件保存下来,不要打开,先用查毒软件彻底检查。

上一条:无线网络如何才能保证上网安全
下一条:网络安全基本知识
关闭窗口
 
 
 
应用服务在线办理 在线业务咨询服务 校园高清视频点播 网络电视直播 视频会议直播 在线问卷调查
 
 
 
  信息化服务电话:
 187 9026 4110(内部小号6110)
 

办公电话:0371-65962530

  电子邮箱:wlxxzx@hactcm.edu.cn
办公地址:综合实验楼A区803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2012 Henan University of TCM
邮编:450046
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门户网站管理系统
学校邮箱
公共资源服务平台
网上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