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网络安全
 
 
   
 
 
 
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2016年09月13日   网络信息中心

  近些年,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通讯技术的进步,电信诈骗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很多。这是因为一些所谓的科技骗子作案的技术手段也高明了很多,只需要受害者点击一下手机短信链接或者回复一下编码,就可以把钱轻轻松松的划走。现在给大家介绍防范电信诈骗的“6个一律+8个凡是+48种手段”,请大家多转发,帮助身边朋友防范诈骗!

  6个一律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8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48种电信诈骗手段  



  最后,补充四点

  1、是你的钱,谁要也别给!

  2、不是你的钱,也别想着拿!

  3、验证码和密码一样重要,亲妈要也别给!

  4、不明链接别好奇,打死也别点!

  附:大学生受骗案件中常见的诈骗手段:

  1、勤工俭学为名的兼职刷单诈骗。诈骗手法: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站、QQ、微博、MSN等方式发布虚假网络兼职信息,并声称给予受害人高额佣金,先做成几单小额业务骗取当事人信任,再突然提高刷单金额,受害人刷单后不再返还刷单本金及佣金并将受害人拉黑。


  2、网上购物诈骗。诈骗手法:作案人通过网络窃取当事人购物信息,冒充客服拨打电话,谎称订单存在问题、商品需要退换等理由,让受害人登陆钓鱼网站,套取受害人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后转走受害人存款,或通过qq、微信等给受害人发送支付码要求受害人扫码付款。


  3、网络贷款诈骗。诈骗手法:一:兼职时身份证泄露遭遇被贷款;二:贷款时掉入网贷陷阱骗局;三:分期购物或是以贷还贷陷入高利贷陷阱;四:求职贷陷阱——接受贷款培训才能拿到工作机会;五:替公司作担保,背上巨额债务。


  4、申领助学金、奖学金等诈骗。诈骗手法: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目标群体个人信息,以发放贫困补助、助学金、奖学金等理由,骗取受害人信任,引导受害人登陆钓鱼网站进行转账或到ATM机进入英文界面转账。


  5、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诈骗手法:冒充公检法、邮政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身份信息泄露被人用来犯罪,导致法院有传票、邮包内有毒品,涉嫌犯罪、洗黑钱等,以传唤、逮捕、以及冻结受害人名下存款进行恐吓,以验资证明清白、提供安全账户进行验资,引诱受害人将资金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

  6、盗取QQ、冒充熟人诈骗。犯罪分子利用木马盗取qq后对好友列表联系人发送借钱要求、刷单兼职等信息,引导受害人转账。

上一条:WannaCry勒索病毒处理指南
下一条:大学生上网安全知识
关闭窗口
 
 
 
应用服务在线办理 在线业务咨询服务 校园高清视频点播 网络电视直播 视频会议直播 在线问卷调查
 
 
 
  信息化服务电话:
 187 9026 4110(内部小号6110)
 

办公电话:0371-65962530

  电子邮箱:wlxxzx@hactcm.edu.cn
办公地址:综合实验楼A区803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2012 Henan University of TCM
邮编:450046
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门户网站管理系统
学校邮箱
公共资源服务平台
网上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