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正文
 
中心简介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介绍
2012年10月18日   网络信息中心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是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网络运维管理与信息系统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化服务等工作的直属单位。中心设有信息部、网络部、服务部、一卡通服务中心,2017年获批的河南省中医药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设在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负责落实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信息化项目的评估、审批与管理工作,做好规划立项、技术论证、实施督导与项目验收工作。负责信息化年度建设经费的申报、分配与使用;负责校园网络的整体规划及具体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工作;负责数据中心及服务器、存储设备、应用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工作;负责学校智慧校园的整体规划、建设和运维;负责组织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系统建设进行指导,推动信息系统集成,促进跨部门业务流程整合,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现为郑东新区教育网的节点单位,荣获2017年“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厅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度被评为“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单位;2018年全省高校信息化水平评估中位列全省141个高校的第5名,被评为优秀。

校园网、数据中心、智慧校园建设情况

(一)校园网建设情况

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园网始建于2001年,并与同年年底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目前已经覆盖两个校区、三个附属医院,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网络通信机房、业务服务机房、数据中心建设在龙子湖校区,东明路校区和三个附属医院通过光纤直连的方式接入龙子湖校区,构成了独立结构的校园通信网络。校园网出口有四条链路,涵盖了教育科研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主流运营商,出口带宽截止到2019年12月已达到了10.7GBps。截至目前,学校接入的信息点21000余个,校园网实现基于用户的全认证,目前认证用户数23000余人。

(二)数据中心建设情况

河南中医药大学数据中心设计了3个数据中心机房,建筑面积205平方米,装机容量为2016U。截止到2019年底,学校目前运行服务器285台,其中物理服务器共90台,云服务器195台。提供了包括网站服务、域名服务、视频服务、托管服务、邮件服务、云服务、运维监控服务七类应用服务类型。提供服务的网站有108个,应用系统42个。另外,学校拥有容灾备份系统,保证了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以及数据的安全。

(三)智慧校园建设情况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19年11月22日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正式启用,目前打通人事、学工、教务、财务、国资、办公、科研、图书、研究生、一卡通等24个业务系统的数据,PC端提供服务模块203个,其中面向老师的服务流程161个,面向学生的有服务流程69个;手机端面向老师的服务36个,面向学生的服务22个。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建设理念,解决跨部门业务流程问题,推进了信息化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

(四)河南省中医药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

2017年获批的河南省中医药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设在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组建了信息化和中医药领域团队,开展中医药临床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建模和应用,重点围绕省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传承导师、省名中医开展经验知识传承、创新和发展。

 

已是首条
下一条:网络中心介绍
关闭窗口
 
 
 
应用服务在线办理 在线业务咨询服务 校园高清视频点播 网络电视直播 视频会议直播 在线问卷调查
 
 
 
  信息化服务电话:
 187 9026 4110(内部小号6110)
 

办公电话:0371-65962530

  电子邮箱:wlxxzx@hactcm.edu.cn
办公地址:综合实验楼A区803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2012 Henan University of TCM
邮编:450046
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门户网站管理系统
学校邮箱
公共资源服务平台
网上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