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申请使用服务器管理办法
2018-12-11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

一 总 则

为了规范网络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深化网络应用,丰富网络资源,保障校园网运行和发展,保障各单位(部门)服务器24小时不间断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申请使用服务器有申请服务器托管服务和申请使用云服务器服务两种形式。服务器托管服务是指校内各单位(部门)将服务器放置于校园网核心机房托管服务器区,并通过校园网提供网络服务。云服务器服务是指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向校内各单位(部门)提供虚拟机的服务。

二 职责

1.申请单位的职责

(1)申请单位拥有所使用服务器的管理使用权,对于托管服务器拥有产权。申请单位自行安装软件系统,并尊重软件版权,自行管理其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业务系统及相关数据。申请单位负责服务器上数据的完整性和保密性,对所管理的信息及数据进行备份,指定专人保管账号并定期更换密码,如因服务器升级、病毒感染、账号密码泄露、违规操作等引起的各种问题及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申请单位自行承担。

(2)申请单位不得使用服务器从事法律法规和学校禁止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私自架设代理服务器,使用P2P软件、黑客软件、架设发送垃圾邮件的邮件服务器、架设虚拟机、架设论坛或其他交互式平台、将服务器充当下载中转站、发布含有色情、赌博、反动内容的信息等。

(3)申请单位所发布的信息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和上级管理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定。申请单位对所发布的信息负政治责任、法律责任、经济责任以及其它责任。

(4)申请单位承诺所申请的服务器应用于申请时所描述的业务和应用。如申请单位在原申请业务范围之外,新增服务内容或项目,必须向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否则应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同时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有权暂停该服务器运行,经整改后方可恢复运行。

(5)托管服务器在托管期间如出现硬件或软件故障,硬件的维修、更新以及软件故障的排查处置,由托管单位负责,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提供必要的便利和配合。

(6)国家有关部门和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将不定期对服务器进行检查和监测,如发现问题,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将告知申请单位及时处理。如申请单位响应迟缓,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将中断服务,上报原因,必要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的职责

(1)申请单位按照要求办理手续后,如无特殊原因,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在 3 个工作日内开展工作。负责托管服务器物理位置的摆放和跳线的分配、按照需求负责建立云服务器(可协助预装操作系统)、IP地址的分配,网段划分、网络流量监控、域名解析等的统一管理。

(2)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为托管服务器提供Internet接入、服务器机柜、不间断电源、机房空调、服务器终端(显示、输入设备)、地址转换与端口映射和其它经许可后的服务。

(3)服务器因设备故障、服务器中毒、受到网络攻击等危害到其它系统稳定或影响到校园网正常运行等紧急情况下,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可立即暂停服务器的运行并通知申请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理。

三 接入与管理

1.为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在服务器使用前,申请单位须签署《河南中医药大学服务器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书》(详见附件1)。

2.办理托管服务器业务须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托管服务器申请表》(详见附件2),由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审核并实施。

3.办理云服务器业务,申请单位需了解云服务器业务相关内容,确定运行的操作系统、内存、硬盘容量、服务群体等,然后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云服务器申请表》(详见附件3),由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审核并实施。

4.服务器使用固定IP地址或域名解析服务,均由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指定和提供。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向申请单位发放《河南中医药大学托管服务器配置通知单》(详见附件4)或《河南中医药大学云服务器配置通知单》(详见附件5)。

5.使用服务器托管服务的单位技术人员进入机房只能对本部门(单位)所托管服务器进行操作,不得对机房内其它服务器进行任何操作。托管单位技术人员需规范使用机房内相关设备,保持机房的整洁,不得擅自改变配置和移动设备位置,不得更改机房内其它任何设备的状态,如有疑问需及时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值班人员联系解决。

6.使用服务器托管服务的单位如必须进入校园网核心机房进行现场维护,需提前向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预约,技术人员每次进入机房进行维护需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托管服务器维护登记表》(详见附件6)。

关闭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 2021Henan University of TCM
邮编:450046
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信息化24小时服务电话:
187 9026 4110(内部小号6110)
办公电话:0371-65962530
电子邮箱:wlxxzx@hactcm.edu.cn
办公地址:综合实验楼A区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