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终端“挖矿”行为排查及处置方法
2022-03-14

一、排查方法

挖矿病毒被植入主机后,利用主机的运算力进行挖矿,主要体现在CPU使用率高达90%以上(系统运行卡顿),有大量对外进行网络连接的日志记录。

Windows主机中挖矿病毒后的现象如下图所示:

Linux主机中挖矿病毒后的现象如下图所示:

二、处置方法

一旦发现主机或服务器存在上述现象,则极有可能已经感染了挖矿病毒。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删除病毒:

(一)Windows系统

1、对恶意程序进行清除操作,由于挖矿木马具有很强存活能力,不建议手工查杀,建议使用杀毒软件(建议安装火绒安全软件)对主机进行全盘扫描和查杀,如无法清除的建议重新安装系统及应用

2、在防火墙关闭不必要的映射端口号或服务,重启再测试是否还会有可疑进程存在;

3、对操作系统及系统相关管理界面的登录设置强密码(10位以上,大小写字母、数字及特殊字符的组合)。

(二)Linux/mac系统

1、通过安装防病毒软件,对主机进行全盘扫描和查杀,如无法清除的建议重新安装系统及应用

2、如具备较强动手能力,可参照以下说明进行排查:

1)排查是否存在异常的资源使用率(内存、CPU等)、启动项、进程、计划任务等,使用相关系统命令(如netstat)查看是否存在不正常的网络连接,top检查可疑进程,pkill杀死进程,如果进程还能存在,说明一定有定时任务或守护进程(开机启动),检查/var/spool/cron/root和/etc/crontab和/etc/rc.local

2)查找可疑程序的位置将其删除,如果删除不掉,查看隐藏权限。lsattr chattr修改权限后将其删除。

3)查看/root/.ssh/目录下是否设置了免秘钥登陆,并查看ssh_config配置文件是否被篡改。

3、在防火墙关闭不必要的映射端口号或服务,重启再测试是否还会有可疑进程存在。

4、建议系统管理员对操作系统及系统相关管理界面的登录设置强密码(10位以上,大小写字母、数字及特殊字符的组合);

三、防范建议

目前防范挖矿病毒的主要措施有:

1、多台机器不要使用相同的账号和口令,登录口令要有足够的长度和复杂性,并定期更换登录口令;

2、定期检查服务器是否存在异常,查看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a)是否有新增账户、未知进程;

b)系统日志是否存在异常;

c)杀毒软件是否存在异常拦截情况;

3、定期检测电脑、服务器、WEB网站中的安全漏洞,及时更新补丁;

4、对于服务器,建议配置访问控制,仅允许授权IP访问;

5、安装安全软件并升级病毒库,定期全盘扫描,保持实时防护;

6、从正规渠道下载安装软件,不安装未知的第三方软件,不点击未知的链接。

关闭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 2021Henan University of TCM
邮编:450046
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信息化24小时服务电话:
187 9026 4110(内部小号6110)
办公电话:0371-65962530
电子邮箱:wlxxzx@hactcm.edu.cn
办公地址:综合实验楼A区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