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计算机木马病毒的危害及防范措施
2021-06-08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

计算机病毒(Computer Virus)是编制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数据的代码,能影响计算机使用,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

木马病毒是指隐藏在正常程序中的一段具有特殊功能的恶意代码,是具备破坏和删除文件、发送密码、记录键盘和攻击Dos等特殊功能的后门程序。

计算机病毒的危害:

增强对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意识,认识到病毒的破坏性和毁灭性是非常重要的。现如今,电脑已被运用到各行各业中,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病毒会对计算机数据的破坏和篡改,盗取会造成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影响网络的使用效益。

1、如果激发了病毒,计算机会产生很大的反应;大部分病毒在激发的时候直接破坏计算机的重要信息数据,它会直接破坏CMOS设置或者删除重要文件,会格式化磁盘或者改写目录区,会用“垃圾”数据来改写文件。计算机病毒是一段计算机代码,肯定占有计算机的内存空间,有些大的病毒还在计算机内部自我复制,导致计算机内存的大幅度减少,病毒运行时还抢占中断、修改中断地址在中断过程中加入病毒的“私货”,干扰了系统的正常运行。病毒侵入系统后会自动的搜集用户重要的数据,窃取、泄漏信息和数据,造成用户信息大量泄露,给用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严重的后果。

2、消耗内存以及磁盘空间。比如,你并没有存取磁盘,但磁盘指示灯狂闪不停,或者其实并没有运行多少程序时却发现系统已经被占用了不少内存,这就有可能是病毒在作怪了;很多病毒在活动状态下都是常驻内存的,一些文件型病毒能在短时间内感染大量文件、每个文件都不同程度地加长了、就造成磁盘空间的严重浪费。正常的软件往往需要进行多人多次测试来完善,而计算机病毒一般是个别人在一台计算机上完成后快速向外放送的,所以病毒给计算机带来的危害不只是制造者所期望的病毒还有一些由于计算机病毒错误而带来的。

3、计算机病毒给用户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病毒的泛滥使用户提心吊胆,时刻担心遭受病毒的感染,由于大部分人对病毒并不是很了解,一旦出现诸如计算机死机、软件运行异常等现象,人们往往就会怀疑这些现象可能是计算机病毒造成的。据统计,计算机用户怀疑“计算机有病毒”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超过70%的计算机用户担心自己的计算机侵入了病毒,而实际上计算机发生的种种现象并不全是病毒导致的。

木马病毒的危害:

1、盗取网游账号,威胁虚拟财产的安全;

木马病毒会盗取网游账号,在盗取帐号后立即将帐号中的游戏装备转移,再由木马病毒使用者出售这些盗取的游戏装备和游戏币而获利;

2、盗取网银信息,威胁真实财产安全;

木马采用键盘记录等方式盗取被木马植入方的网银帐号和密码,并发送给黑客,直接导致被木马植入方的经济损失;

3、利用即时通讯软件盗取被木马植入方身份,传播木马病毒;

中了此类木马病毒后,可能导致被木马植入方的经济损失,在中了木马后电脑会下载病毒作者指定的程序任意程序,具有不确定的危害性,或许只是个恶作剧等。

4、给被木马植入方的电脑打开后门,使被木马植入方的电脑可能被黑客控制。

如何防范计算机木马病毒:

1、安装杀毒软件,及时更新病毒库,定期杀毒,维护好电脑运行安全;

2、及时修复系统漏洞和补丁;

3、不要执行从网络下载后未经杀毒处理的软件等;不要随便浏览或登录陌生的网站,现在有很多非法网站,而被潜入恶意的代码,一旦被用户打开,即会被植入木马或其他病毒;

4、在使用移动存储设备时,尽可能不要共享这些设备,因为移动存储(U盘、移动硬盘)也是计算机进行传播的主要途径,也是计算机病毒攻击的主要目标;

5、不进不明网站,不收奇怪邮件,不点不明链接;

6、关闭不必要的计算机端口;

7、培养自觉的信息安全意识,要是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学一些电脑的常用技巧和知识。

关闭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 2021Henan University of TCM
邮编:450046
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信息化24小时服务电话:
187 9026 4110(内部小号6110)
办公电话:0371-65962530
电子邮箱:wlxxzx@hactcm.edu.cn
办公地址:综合实验楼A区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