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指南 >> 正文
校园网常见问题
2021-12-13 网络信息中心

问:校园网是宽带网吗?带宽是多少?

答:河南中医药大学数字化校园覆盖三个校区、四所附属医院,实现了万兆双核心交换,千兆网络互联到桌面。截至2021年12月,认证用户数29000人。校园网出口有四条链路,涵盖了CERNET、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主流运营商,出口带宽截止到2021年12月已达到了24.4Gbps。


问:网络不通,网络中心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

答:如果发现不能正常上网,在致电网络信息中心之前,请用户协助先确认以下步骤

第一步:有线用户,先查看网卡的灯是否亮的,“本地连接”是否连接正常;无线用户,请查看是否已经正确连接学校无线信号(HACTCM-TEC教职工用、HACTCM-STU学生用)

第二步:确认自己的IP地址、DNS是否为自动获取

第三步:1.使用浏览器打开学校网站:www.hactcm.edu.cn,可以打开说明网络连接正确,请进行上网认证操作,如果不能打开可能网络连接故障,请进行后续操作;2.利用ping命令(“开始”-->“所有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输入ping 10.0.0.1),检测网络是否是通的,不能ping通网关,重启计算机或室内使用的小路由器,尝试网络是否恢复

第四步:做过以上操作,仍不能上网,请致电网络信息中心告知故障位置。

注:学生宿舍网络故障报修请联系维护人员:18790264110。


问:为什么校园网网速时快时慢,不稳定?

答:访问速度的快慢取决于如下因素:

1、您所访问的网站在什么地方?一般而言,除了遇到大规模的网络病毒攻击、黑客攻击和线路故障外,访问校内和国内的网站是非常快的;

2、您所访问的网站的服务能力如何?网站本身连接到网络上的速度、网站所使用的计算机的速度对网站的服务能力有着关键的影响。不是所有网站的服务能力都好,相反,很多网站的服务能力很有限,访问者稍多时本身的反应速度就很慢;

3、您是否在上网高峰期上网?您所访问的网站在您访问时是否人气特别旺?上网高峰期的速度肯定较慢,为了能有愉快的心情,建议您在非上网高峰期上网或在非高峰期缓存相应资源;

4、您上网时所使用的计算机有否故障?例如被黑客攻击、感染了计算机病毒、网卡或线路有故障、找开的程序或窗口太多、计算机本身的速度很慢等,都会使您感觉到上网很慢;

5、部分用户大流量下载软件、电影等导致网络出口带宽被占满,影响全校用户的上网速度。

6、许多校园网用户的计算机带病毒运行,向网络发送大量的垃圾数据包,引起网络堵塞等。

建议:

1、每天重启一次自己购买的交换机或小路由(俗称“分流器”)。原因:这类设备如果长时间不关机会导致冗余的数据包过多而影响它的性能,出现网速比较慢的现象。

2、定时查杀病毒。原因:病毒会占用系统资源,进而影响系统性能和网速,并有可能泄漏隐私资料。

3、定期清理浏览器中的流氓插件。原因:插件会导致浏览器运行非常慢,进而影响网速。(插件一般是在安装软件时自动安装的,用户一般觉查不到,所以建议通过“360安全卫士、火绒安全等”定期清理)

关闭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 2021Henan University of TCM
邮编:450046
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信息化24小时服务电话:
187 9026 4110(内部小号6110)
办公电话:0371-65962530
电子邮箱:wlxxzx@hactcm.edu.cn
办公地址:综合实验楼A区803